救灾一线|应救尽救,后勤开展灾后树木抢救纪实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次数:

超强台风“杜苏芮”的袭击,让泉州校区遍地狼藉,树木倒伏和大型树枝断干超过400棵,引起了广大学子和校友的关注和怜惜。后勤为抢救所有受损树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正在与时间进行赛跑……

莲雪楼南侧的大榕树几乎承载着所有泉州校区同学们的回忆,由于大榕树根系浅,树幅广展,也不幸在本次台风中倒伏。面对着如此庞然大物,后勤绿化抢险突击队出动15人次,耗时4天,利用大型吊车、高空修剪车等重型机械,对树木进行了扶正修复。为防止倒伏榕树断裂枝条和根系撕裂伤口出现腐烂,减少白蚁危害,工作人员对树木平整修剪后,使用愈合涂抹剂对枝条进行处理,对修剪后的根系及土球进行喷雾消毒,促进伤口愈合,防止根系腐烂。工作人员对树木原地扶正定植,填土压紧压实,调配生根剂和营养杀菌液进行浇灌,促进快速生根。工作人员对树体进行输液,维持机能平衡,提高台风倒伏后再次栽种的存活率。对叶面喷洒营养液,减弱植株蒸腾作用、减少水分散失,增强植株对不利环境的抵抗力。对树体支撑加固和催芽处理,使用树体插瓶,促进大树发芽和受灾后的快速恢复。榕树属于桑科、榕属植物,扦插或压条是主要的繁殖方式,成活率较高。通过后勤绿化抢险突击队的救助,预计莲雪楼的大榕树在一个月以后就可以成活发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