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杜苏芮”:吹响物业集结号的王洪念

发布时间:2023-08-06  浏览次数:

8月1日,天刚蒙蒙亮,王洪念就匆匆赶往办公室,联系重型机械入校救灾,安排推进校园清理工作,再次检查灾后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自7月26日学校进入备战第5号台风“杜苏芮”状态以来,他就住进学校,每天早出晚归,配合后勤处安排准备相关事宜。王洪念是和协物业华大项目负责人,一名服役12年的退伍老兵,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这次台风预警发布以来,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坚守在防抗台风、守护华园一线。

这一天,在后勤处、物业和定点绿化公司的多日协调、多方联系和四处奔走下,终于调来了珍贵的救灾设备和专业人员。当日将有26辆重型机械、134位校外支援工作人员与华大项目员工协同作业。为了做好时间规划、提升工作效率,王洪念一早就迅速检查完学校各处受灾情况,接着便马不停蹄地制定起协同工作方案,“要安排好每一辆入校救灾重型机械的工作区域,集结好来校支援和校内的工作人员,分区进行灾后恢复工作。”王洪念介绍。临近10点,王洪念终于划分好9块作业区域,分配好6组灾后恢复人员,安排好每辆工程车的定点作业位置,并再次清点好扫帚、钉耙等作业工具及矿泉水、头盔等保障物资……做好这些工作,他才稍稍松了口气。可不多久,王洪念立马又接到一通电话:“洪念,工程车该停在哪儿?”前来支援的重型机械驾驶员们对校园环境不熟悉,急需引导,王洪念带着车辆引导员们匆匆前往现场,调配车辆、引导点位……这一忙,便过了午餐、午休时间。下午一点半,校园恢复“大决战”正式打响,王洪念集合好300余位工作人员及保障人员,带领大家前往相应工作区域。“头儿,祖杭楼区域请求支援!”已经不知道是今天接到的第几个“请求支援”的电话了,他匆匆带上完成华丰楼作业的工人们前往祖杭楼。下午四点半,王洪念和保障人员一起,给现场作业人员分发水和食品,并不断提醒大家“戴好头盔,预防次生灾害,及时补充水分,安全第一!”就这样,一整个下午,王洪念总是奔走在校园每一片灾后恢复区域,及时解决每一个现场问题,关心每一位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自己身上的衣服却一遍遍被汗水打湿,又一次次在阳光炙烤下干燥。傍晚六点,校园恢复“大决战”进入收尾阶段,王洪念仔细巡查每一片区域,和收尾队员们一起上手搬枯枝、扫落叶、清理清运垃圾。晚上九点半,最后一辆作业车缓缓驶离校园,奋战了一天的工作人员们也慢慢回了家,一日的辛劳终于落下帷幕。干净整洁的道路、恢复原位的指示牌、扶正救治的树木、悠闲游弋的天鹅、百啭千声的鸟鸣,渲染出华园本来的色彩。忙碌了一整天的王洪念,这才卸下所有疲惫,露出轻松的笑容。

“这次台风对我们所有后勤人来说是一个考验,我是华大人,更是一名老党员,理应带头,冲在一线。而能和后勤处、物业、绿化中心的同事们忙碌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幸。”王洪念说道。从26日入校工作以来,他已经日均18小时连续6天不间断高强度、高难度工作了,身体上极度疲惫,心理上却因为和后勤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第一线感到充实,看着华园一天天恢复原本的面貌感到快乐。

王洪念,只是这次台风灾后救援修复工作中,华侨大学众多后勤人员中的一位。华大每一位后勤人,都像王洪念一样,秉持着“心中有责、眼中有事、手中有活”的信念,用脚步丈量华大的一方沃土,用双手撑起华大的一片蔚蓝,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