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璨,茗香远,如花在野映朱颜”——首期自然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一茶之席,一席之花。在沏茶之时,有花相伴,寻得生命中的缕缕馨香,在习茶习花中觅得心静,习得优雅,修得从容。茶席花不仅可以提高茶席的高雅风格和品位,同时也是表达主人对客人的真诚和最高待遇。

6月6日上午,后勤工会、后勤机关党支部、化工学院生物教工党支部、植艺科创团队以及《花艺设计》课程团队联合举办了“夏花璨,茗香远,如花在野映朱颜”首期后勤自然课堂活动,共吸引了厦门校区40余名同学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花艺设计》负责人化工学院王奇志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一开始王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茶席花的特点、插作原则、花器的选择以及插作要点等。

茶席花强调的是趣味性和季节性,选择色彩淡雅的花材,插作别具一格的茶席花,也是茶人心灵意境的一种表达。后勤与资产管理处高小琴老师通过实物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中常见的花草品种,分享了如何从校园花草中选取适合茶席花的植物材料以及选材时的注意事项

同学们听过两位老师的讲解后跃跃欲试,纷纷派代表上台寻找适合的花器准备大显身手,插作自己的茶席花。部分同学还在现场利用剩余的花材进行了人体花艺尝试。

接下来,王老师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常见茶叶特点和品鉴要点,茶席的设计原则以及茶席主题的设计。2018级园艺专业蔡明慧同学向现场同学们进行了茶艺展示,演示了泡茶的流程和礼仪。在老师的指导下,伴着轻松舒缓的音乐,同学们带上自己的茶席花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茶艺和人体花艺秀,亲身体验茶席中的茶言与花语。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对校园中的一草一木进行了观察,用心灵感悟自然野趣的美好,用智慧创作属于自己人生作品。

据悉,自然课堂是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聚集学校优秀教育资源,结合后勤实际工作,定期举办的一系列以自然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旨在让师生释放学习和生活压力的同时,学会感受和发现自然的美好。这也是构建后勤育人体系,拓宽后勤育人途径的一种新尝试,是顺应学校教学发展,深化课程改革的一种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