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餐饮服务中心举办境外生“夏之味”端午节美食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

66日中午,后勤餐饮服务中心与学生工作处、文学院联合举办2019年境外生“夏之味”端午节美食体验活动,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文学院教授马华祥、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李强、餐饮中心常务副主任宋跃锋、中心副主任/南苑餐厅经理魏建龙出席本次活动,境内外百余位学生共聚第一餐厅,热闹非凡。

文学院马华祥教授受邀向同学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讲解屈原、伍子胥等关于端午的民间传说、故事,还即兴唱了一段关于端午民俗的戏曲。“端午节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马华祥说,“希望同学们放开手脚,近距离体味传统文化。”

接着,一盘盘艾叶、糯米、红豆、卤肉、香菇、红枣等包粽子的材料陆续上桌,同学们在餐厅厨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闽南特色肉粽的。折叠粽叶,添上粽馅,包紧、捆扎……同学们从初上手的不知所措,到熟悉了便越包越快,越包越好。原本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也逐渐变得精致饱满。

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杨海玉来自菲律宾,正在包第四个粽子的她显得非常兴奋。“在菲律宾,我们也会过端午节,但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杨海玉说,“很高兴能在华大学会包粽子的手艺,我要把这门‘技术’带回去教给菲律宾的朋友们!”

    文学院2016级学生常彩云来自泰国,她说:“我来到华大三年了,对于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的传统习俗也比较了解。但是像这样真正体验粽子的制作过程还是第一次。”作为泰国同学会会长的她一边包着手里的粽子,一边招呼着其他同学。“能亲手包粽子真的很有趣,大家都很开心。”她笑着说。

    “我的家庭比较传统,基本每个传统节日都会庆祝。”美术学院的香港学生陈朗辉说:“今天在这里和同学们一起包粽子,很有家的感觉。”而台湾学生蔡欣洁则说:“在家中,端午的过节气氛反而不如学校,今天体验了一次包粽子,很温暖,也很有意思。”

   中国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2019年后勤餐饮服务中心开启食育计划,在各餐厅设立美食体验点,让更多的海内外师生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学习制作并品尝中华传统美食,更真切地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与氛围。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