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紧日子】后勤餐饮服务中心:多措并举 用心服务 营造餐饮节约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

 

在这个学期,平日里热闹、人头攒动的华大食堂打菜窗口悄悄增加了一个新区域,小盘菜、半份菜、小号馒头糕点……一个个精致的小碟排布开来,颇有阵势,也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为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华侨大学多措并举制止浪费行为,引导节约风尚。食堂是反对餐饮浪费的一线“战场”,学校后勤餐饮服务中心制定系列常态化措施落实勤俭节约做法。开设小盘菜、“小鸟胃”窗口就是其中之一。

“从9月初开始,我们就陆续在校园的各个餐厅推出的拼盘菜、半份菜、小份菜服务,并要求每个餐厅都必须设置这样的窗口,面向师生的餐饮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华侨大学后勤餐饮服务中心主任宋跃锋介绍道,作为学校食堂优化供餐模式的一大亮点,“小鸟胃窗口”“半份菜、拼菜窗口”“轻食窗口”等根据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盘菜等供餐模式,让师生在不浪费的情况下能品尝到更丰富的菜式。

“一份菜不过瘾,两份菜吃不完。这个问题不止困扰我一个人,每天看到食堂那么多丰富的菜肴,可以说每一道都想尝试。”文学院2020级学生吴思颐表示,小份菜解决了自己的“选择困难症”,也避免了食物的浪费。

“我这一餐吃到了三荤一素,却只花了九块九,相比平时,我可以花相同的价格吃到更多的菜,也更能把握自己吃饭的量。”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李欣悦也对食堂的这一服务赞不绝口。

9月底,后勤餐饮服务中心专门出台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通过宣传引导、员工教育、采购制作销售全流程排查整改、开展现场调研,以及发动学生志愿实践等全方位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

为创建节约用餐环境,各餐厅在原有的基础上张贴了更多提示标语、宣传图画,在窗口等明显位置摆放“节约用餐”提示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用餐氛围,提醒师生适量点(取)餐,杜绝浪费。

9月一直到11月底,为鼓励师生节约粮食,做到“光盘”,学校先后开展了“美好‘食’光”主题光盘打卡活动和光盘领取免费米饭券活动。在各个餐厅的餐具回收处,就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带着小本本的忙碌身影,他们是“美好‘食’光”光盘打卡活动志愿者。而许多同学也表示,参与打卡让自己更有自觉,看到剩菜剩饭显著减少,回收的餐盘里光盘越来越多,也有小小的自豪感。

据了解,多样化的供餐模式上线后,不仅受到了师生的欢迎,也收到了许多意见,例如米饭是否也可以有小份、半份的选择等。而对后勤餐饮服务中心来说,从菜品设计、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饭菜销售到意见反馈等各个环节都是优化服务、厉行节约的关键。

“提供师生们喜欢的菜品,也是制止浪费的重要抓手。”据宋跃锋介绍,为满足师生多元化餐饮需求,后勤餐饮服务中心设计菜品涵盖了南北各地风味特色。例如西苑餐厅有油泼面、铁板烧,以及地方风味窗口;第二餐厅有饺子馆、包子铺;第三餐厅有闽南牛肉馆、西式牛排、焗饭等。此外,后勤餐饮服务中心还会定期举办厨艺比赛,邀请师生参与试吃。

值得一提的是,风味多样、菜品丰富一直都是华大食堂的特色。但种类丰富的菜品不仅造成了师生就餐的选择困难,也会造成部分受“冷遇”菜品的浪费。因此,后勤餐饮服务中心调整了“上菜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菜品上架的数量,并通过品种轮换的方式持续为师生提供多样的菜色。

此外,后勤餐饮服务中心也在原料采购环节讲究“短、频、快”,少库存、存放短、多批次快速采购;在加工制作上坚持以粗菜细做、小锅菜的做法,控制减少浪费;并积极利用回音壁与师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收集意见及建议,争取在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做到节约不浪费。

“反对餐饮浪费,人人有责。我们会尽量注意到每一个细节,在为老师、同学提供更优质餐饮服务的同时,营造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良好氛围。”宋跃锋如是说。


来源:华侨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