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一位华大餐饮人的自白书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


17号清晨6点,刚刚睡了4个小时的我被女儿的微信视频铃声吵醒,手机里6岁的女儿哭着问我:“妈妈,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

我的心里一边是无奈、一边是未知,只能安慰女儿说:“很快的,你在家里要乖乖的,要听爷爷奶奶的话。”

话音未落,一位供货商的电话打了进来,“学校进不去了,春荣的电话也一直占线啊”

“现在学校疫情防控升级,我们要全力配合,你们要先等一下,我来安排”。我在电话里着急的说道,并随即拨通了吴春荣的电话。


吴春荣是后勤餐饮中心的采购员,从16号凌晨3点开始到17号早上,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7个小时没有合眼。他在校园里来回奔波,指挥二十几辆餐饮物资车辆分批次进校,将物资运送到北区旱冰场的转运专区,他还要对货物进行消毒,再运送至各个餐厅仓库,工作很是辛苦。

在十几个电话沟通过后,校外供货商送货进校问题最终得以解决,可是,西苑餐厅又遇到了配餐麻烦。

由于全员核酸任务紧急,西苑餐厅临时增加工作餐配送数量庞大,从早上4点多开始,员工们一直在不停的备餐,刚刚在办公室沙发上休息了不足4个小时的西苑餐厅经理傅伟斌,也着急的爬了起来,帮助员工们一起打包,他的双眼布满血丝,一副昏昏沉沉的样子,为了保证快餐能按时送到核酸检测现场,他也是拼尽了全力。

一整天的紧张忙碌让时间过得飞快,到了18号凌晨,我终于躺在了办公室临时搭的床垫上,才忽然回想起,当天与女儿的通话就维持了不到2分钟,后来的通话也被各种电话打断而未再联系,内心多了些许不安和愧疚。


像这样的工作节奏一直持续,大家也终于渐渐习惯,即使再累,也还会互相调侃一下,为煎熬的工作增添一点点的乐趣,中间我也与女儿有了几次短暂、开心的视频问候。


25号那天,我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社区通知我爱人,因他所在单位发现确诊病例,他被定义为密切接触者,在报告学校后,我被参照为次密切接触者管理,并要求尽快到专家招待所隔离。接到通知时,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愣在原地几秒钟后,长长的叹了口气,随即报告了中心主任宋跃锋,他与我同样惊讶,但仍宽慰我,让我不要过分担忧。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当晚,我就入住了专家招待所。因为防疫需要,招待所的房间也是被校内红码人员挤满了的,我被临时安排在了2号楼203-2房间。

虽然独自住了进来,但也还是要在线上完成中心所有员工红码排查、数据统计分析、供货商报备材料收集等繁杂的事务。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刚刚带进来的笔记本电脑出现了故障,只好委托同事再借一台,请招待所的服务员送到了房间门口。就这样,又耽误了2个多小时,等到关机休息时已是深夜,我却睡意全无,心里面还揣着担心和无助,因为留在家里面的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如果他们一旦被要求集中医学观察,老人的身体能不能承受?孩子会不会觉得害怕?


26号上午,第二餐厅的邱经理给我送来了几个水果,又有同事给我送来了酸奶,接着,几位朋友和同事的关心电话纷纷打进来,谈话内容还出奇的一致:“你怎么在招待所啊,家里怎么样啊?需要什么东西跟我说,我帮你送到前台”。

经过与社区同志几番流调谈话,27号早上,我惊讶的发现健康码居然变回了绿码。校医院徐鹏飞医生对我的情况进行了专业判断,从16日离家进校固化到现在已超过十天,十轮核酸检测结果还都为阴性,前期也并未前往中高风险区域。我终于解除隔离,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比起蜷在房间里,那自然是自由且舒服多了。


两天没见面,碰到的同事第一句问候都是:“哟,你出来了?”


各餐厅依然像之前一样忙碌,南苑餐厅经理邓贤荣把自己变成了生鲜超市服务员。为保障校内教职工能够买到基本生活物资,南苑餐厅增设了大众基本生活保障物资临时采买点,邓贤荣既要管好每日饮食保障,也要对生活物资进行清查、结算,忙得不可开交。

在一次回办公室的路上,我还偶遇到第一餐厅徐明珠一家人。他们一家五口都是餐厅员工,因为封校紧急,二儿媳无法进校帮忙照料孩子,徐明珠只能把还没满周岁的孙女放在餐厅办公室,由其他员工轮流照看,办公室没有婴儿床,孩子有时就直接睡在纸壳箱里。

不知不觉,忙碌的一天又过去了,现在是28号晚上9点钟,我的晚餐还没吃,却已被放凉。这几天是闽南的回南天,天气潮湿的让人没了胃口。住在同一间办公室的魏夏虹现在还在餐厅清点物资,想必她也还没吃呢。作为一名餐饮人,每天要保障师生的饮食,却总忘记自己的吃饭时间,看似大家长期的工作状态,也都习惯了,倒也没听说有谁抱怨过。


我独自坐在办公室,心心念念着与女儿团聚的日子,期盼疫情早日过去,期盼工作能恢复如常。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守护好华园,我为自己是一名餐饮人而荣幸,更为所有无私奉献、不畏艰难、团结一心的餐饮人感到骄傲。



                          (后勤餐饮服务中心  郭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