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一期)通过住建部教育部联合验收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率专家组一行8人近日对我校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一期)进行验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节能处处长胥小龙、副研究员殷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处长陈明君参加验收会。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广天任专家组主任、厦门市建设局副局长林树枝任专家组副主任,专家组成员来自同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


    验收会1月7日在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彭霈,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财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后勤水电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彭霈表示,学校历来非常重视节能工作,大力推进校园节能降耗,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希望专家组对华侨大学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一期)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继续努力,为早日实现“生态、绿色、低碳”节约型校园目标作出新的努力和更大贡献。

 
    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魏立新就学校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和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测试了平台软件功能,观看了平台演示效果,考察项目实施现场。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我校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根据学校能源管理需求,规范实施,取得了较好效果,尤其是厦门校区中水回用等节水措施成效显著;节能监管平台架构合理,功能较全,实现部分楼宇的水、电分级计量,部分建筑实现了分项能耗计量,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学校继续加大投入,尽快实施二期和三期建设,增强平台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学校节能节水管理水平。

 

    彭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节约型校园建设已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中,验收专家提出的建议对于我校节能监管平台后续工作以及我校未来建设“绿色校园”“节能型校园”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学校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节能管理制度,更好地发挥节能监管平台的功能与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继续深化平台建设,扩大监测面,拓展监测深度,切实有效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据了解,我校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一期)于2012年12月开始启动建设,为“高等院校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示范建设”第四批示范试点高校,获财政部专项基金补贴270万元。


    项目启动后,按照住建部、教育部《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系统建设技术导则》等有关文件的要求,后勤与资产管理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过前期组织调研、建设方案论证和招投标程序,以及学校有关部门科学安排、密切配合,于2016年6月顺利完成该项目建设任务。试运行结束后,学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自查自验,并于2016年7月正式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报送验收申请。一期项目建设涵盖泉州校区和厦门校区147栋公共建筑,水电计量监测点1181个。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介绍,一期平台的建成,为实现全校能耗的数据化、动态化、可视化、指标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校节能监测全覆盖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验收会现场

专家组考察节能平台主控室

电计量监测点现场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