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厦门校区开展大客车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

5月9日下午,由华侨大学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学生处和集美区消防大队共同主办,华侨大学后勤交通服务中心承办的大客车应急疏散演练在厦门校区正大门广场举行。

演练活动邀请了40余名师生代表上车模拟乘客体验真实乘车环境,在安全人员对安全锤、天窗、车窗爆破器的使用及逃生方法进行讲解后,驾驶员驾驶车辆绕场一周,车上突发“险情”,一场具有浓烟玻璃破碎真实元素的大客车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帷幕。驾驶员停车、熄火、疏散车上人员,车上人员分别用安全锤和车窗爆破器击打车窗,3个逃生车窗玻璃立即呈雾化状破碎,轻轻一推,玻璃散开,车上人员从车窗快速逃生,两分钟内疏散完毕。据介绍,与传统的安全锤相比,车窗爆破器使用起来更简单,逃生速度更快,使用该装置破拆玻璃仅需2秒钟,大大提升了应急疏散的能力,进一步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安全。

大客车疏散演练结束后,厦门校区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员还向师生讲授了防灭火基本原理和技能、消防器材检查及操作使用、火灾初起阶段扑救方法、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随后,在专兼职消防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亲身体验油盆灭火实操训练。

该演练旨在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校安全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我校安全防范体系,此类演练有助于提高我校师生乘坐校车时的组织疏散和应急逃生能力,确保我校公务用车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也能够提升师生在日常乘坐公共交通和社会车辆的自救能力。此外,适逢“金砖会议”今年9月份即将在厦门召开,安全工作是我们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以确保万无一失。

 

 

 

师生跳窗逃生

 

   

 

安全员和师生讲解大巴逃生常识

 

 

 

消防人员和师生讲解消防常识

  

 

学生体验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