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育花美华园,践学劳动迎五一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文明校园创建等通知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全面发展。423日,校园绿化与维修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近70名学生,开展了“亲手育花美华园,践学劳动迎五一”主题劳动教育体验活动,活动得到了旅游学院的大力支持。

此次劳动教育活动,中心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践学”两段式课程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并实践栽种穴盘苗的劳动作业。首先,由中心专业指导老师叶柳君讲解了花卉的栽培与养护管理相关内容,介绍了装土、移栽、摆放、浇水等栽培工序。接着,同学们分成小组到新西区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操作,在中心圃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园土铲或木签等工具,进行栽培。实践时,同学们就将刚刚课堂上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中,掌握了许多栽培细节,如移栽穴盘苗时不能断根、栽种时注意深度、栽种后定根水浇透等等。

王东梅同学在体验了辛勤劳动后,发自内心的说:“这是一次生动的劳动教育课程,使参与学生体会到了工人的辛苦和劳动的光荣,促使学生自觉爱护环境,更加尊重和热爱劳动。”最后,中心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开展了调查问卷,收集同学们对此次劳动实践课的感受,并对课程效果进行了评价。

今后,后勤校园绿化与维修服务中心将向着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学校劳动教育内容,健全学校劳动育人体系建设,科学合理的开设劳动课程,努力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大学生基本劳动素养,全面打造高素质人才。


花卉栽培与养护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