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安全管理专报

发布时间:2014-06-09  浏览次数:

    后勤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在后勤与资产管理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后勤工作“三服务、两育人”宗旨,在做好日常车辆调度服务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日常管理,狠抓制度落实,构建“一、二、三、四、五”的立体安全防范体系。2013年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两校区实现全年安全运行2.6万趟次;安全运行约175万公里。现将中心一年来的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一份保障
后勤交通服务中心抓住保险政策调整的机遇,积极与保险公司协商,在第29个教师节(2013年9月10日)来临之际,给全校公务用车投保车上人员险,我校公务用车运行有了一份安全保障,增加中心的抗风险能力。
车上人员险又叫车上座位责任险,此次车上人员责任险(小车、商务车、旅行车)按实际座位投保,每座位保额最高2万元,校车承运人责任险(中巴、大巴)按实际座位投保,每座位保额最高20万元。
    二、两项检查   
为了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中心要求驾驶员每天做好出车前安全检查和车辆入库后安全检查。
    1.出车前主要对下列各项进行检查:
  (1)检查燃油箱的贮油量,水箱的水量,曲轴箱内的机油量,按照规定及时添加。
  (2)喇叭、灯光、雨刮器、后视镜、牌照等是否齐全有效。
  (3)各紧固螺栓、螺母(轮胎、半轴、传动轴、钢板弹簧等处),是否有松脱现象。
  (4)轮胎气压是否符合规定。
  (5)发动机起动后,听、察有无异响,检视各种仪表的工作是否正常,有关部位是否有漏油、漏水、漏气现象。
  (6)起步后,试验制动效能及转向机构是否灵活有效。
    2.车辆入库后主要对下列各项进行检查:
  (1)清洁全车内、外部及底盘。
  (2)检查和补充润滑油、燃料。
  (3)发动机熄火后,察看电流表、有无漏电现象(指针指向“一”号)。
  (4)检查钢板弹簧有无断裂,弹簧吊身、骑马螺栓是否松脱。
  (5)检查轮胎与钢圈。
  (6)检查制动系油、气管及接头处有无渗漏,检查制动液贮油室油面,气制动的贮气筒是否放净积水、油污。
    三、三个目标
    1.人不带“病”上岗
    为不断增强驾驶员安全意识、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确保学校公务用车安全运行。中心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对中心驾驶员开展相关安全培训教育。
    2013年12月18日,交通中心邀请泉州高速公路支队安全专家王贯华警官给全中心驾驶员做了“防御性驾驶”专题讲座。此次培训重点围绕“防御性驾驶”这个全新的安全课题,从“预估风险、纵览全局、放眼远方、留有余地、引人注意”这五大行车安全要领并结合大量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2014年4月3日,后勤交通服务中心邀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泉州分公司理赔中心陈建洋经理给全中心驾驶员做了“保险理赔”专题讲座。此次培训设置了保险理赔专题讲座、事故责任认定案例分析、有奖知识抢答等环节。从保险理赔流程及要点、人伤案件事故处理、小额事故快速处理、现场查勘、理赔承诺、免费救援等方面并结合行车理赔案例作了详细的讲解。
    2.车不带“病”上路
    中心成立了安全技术小组和服务效能小组,定期组织对中心车库进行车辆安全大检查和卫生大检查,对车辆的维修、车况、整洁度进行检查和评估。全面排查车库和客车的安全隐患,决不让带“病”客车上路行驶,确保师生的用车安全。
    3.有“病”不乱投医
    为规范车辆维修管理,确保车辆维修质量,为学校公务用车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结合《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审计〔2014〕3号)的意见,由财务、审计、后勤机关和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调研小组,综合维修资质、技术实力及维修点距离等相关因素,对泉州、厦门地区周边市场上的车辆维修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综合比对,并最终选取资质高,技术实力较为雄厚,管理规范,价格合理,距离较近的维修厂进行定点维修。其中泉州地区小车维修点:洛江交通汽车修配厂(二类汽车维修),大车维修点: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客运第二分公司维修厂(一类汽车维修);厦门地区小车维修点:厦门顺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一类汽车维修),大车维修点:厦门欣柳鑫汽车修配有限公司(二类汽车维修)。
    四、四个通道
    中心吸取2013年6月7日厦门BRT爆炸事件的经验教训,给所有大客车安装4个“电动击窗器”,以便紧急情况,通过驾驶员控制按钮或者乘客自行打开手动开关,可以将玻璃给击破,给车上司乘人员增加4个安全逃生通道,给师生生命财产多一份安全保障。
    五、五项举措
    1.车库安装监控探头
    为了加强车库的安全管理,防止外来人员进来破坏,中心争取学校资金支持,对车库的出入口,维修车间,配件仓库等重点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实现“无死角”监控。
    2.加强消防安全演练
对大客车、小车和车库全部配备了灭火器,并开展驾驶员、安全员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提高驶员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3.小车配备安全锤
中心吸取珠海、深圳、北京等地汽车被水淹的教训,给所有小车、旅行车均配备了应急逃生安全锤,以便遇暴雨、水淹等紧急情况时,能够有效利用工具逃生。
    4.清理卫生死角
中心车库也是个消防安全隐患点,中心定期组织人员对车库进行卫生大检查,及时清理堆放的杂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5.设置安全提示
    为了提醒师生乘车时能够主动系好安全带,中心在大巴车行李箱位置张贴了“为了您的安全,请系好安全带”的安全提示标语,此外,中心还编辑制作了车辆安全提示视频,在开车前5分钟播放。
                                   

 

 

                                                                 后勤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