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有几个食堂?食堂卫生情况如何?价格如何?平时会不会很拥挤(迎新期间很挤)?

发布时间:2015-05-18  浏览次数:

     回复:目前泉州校区6个餐厅,分别是第一餐厅、第二餐厅、第三餐厅、西苑餐厅、清真餐厅和南苑餐厅;厦门校区有6个餐厅,分别是凤林餐厅、凤竹餐厅、凤华餐厅、凤翔餐厅、紫荆一餐厅、紫荆二餐厅,其中凤林餐厅还在后勤服务楼三楼设有清真餐点。除厦门校区凤华、凤翔两个餐厅由国侨办下属华丰餐饮管理公司参照我们学校管理模式进行经营管理以外,其它餐厅均由学校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下设餐饮服务中心统筹管理,餐厅自主责任经营,不对外承包。
    餐饮工作是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食品卫生安全是餐饮工作的底线,是餐饮中心和各餐厅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各餐厅都取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日常工作自觉接受地方卫生部门的监管和监测。后勤主管部门、校医院,还有学生会维权部同学经常组织和参与餐厅日常检查。餐厅采购食品除日常卫生检验检疫外,餐饮中心两校区还专门设立食品检验室,每天对各类食品的农残残留、微生物、水的余氯、餐具、餐厅空气等进行定期检测,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同时也请同学们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尽量少去、最好不去校外卫生条件和食品安全无法保证的小餐馆和摊位就餐。
    上级、学校和各职能部门对学校餐饮工作稳定保障都非常重视。为什么学校餐厅一直以来坚持自己经营为主,不对外承包,财务收支都在学校,为的是做到不以营利为目的(2000年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一些学校外包做法,价格和品质都管控不住,很多收回自己经营)。管理上,学校内部建立了一套比较好的办法和机制:如各餐厅之间的竞争机制,经营好坏员工待遇不一样;师生利益保护机制,追求利润对餐厅没好处,学校也没必要从中赚取利润;多方位的监管机制,餐厅的财务核算、物资采购等工作都要接受学校财务、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多种措施保证价格的相对平稳合理。例如米饭、馒头等主食尽管原材料市场价格现在已较2007年上涨60%,但我校目前仍保持2007年的售卖价格,仅米饭馒头两项每年贴补近百万元。
    在上课期间,由于同学中午下课时间和就餐比较集中,中午大约有15至20分钟时间一些餐厅会拥挤一些,这也是其它高校普遍的现象,建议同学适当错开就餐高峰时间。为了方便老师和同学不同时间的就餐需求,学校餐厅从早上6:30至中午1:30、下午4点至晚上11点都有供餐。
    如果同学对餐饮工作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日常可直接与各餐厅经理或餐饮中心负责人联系,相关联系电话在各餐厅都有上墙公布。
    餐饮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多年的努力和积淀,华大餐饮也形成自己的特色,俗话说:众口难调,不足之处在所难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和加强。餐饮中心和各餐厅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师生对餐饮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