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抗台风,水电在一线--转发自华侨大学水电管理服务中心微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

 
    “莫兰蒂”登陆后,泉州风雨肆虐,刺桐泵站泵阀被淹,北渠水厂停产,东海供水加压站暂停供水,全市供电中断812条次,过程停电81万户。在台风影响下,泉州校区依然保证水电正常供应,但期间仍是险情不断。


    一、供电险情

    台风来临前,泉州校区供电核心之一的南开闭所,处于地势低洼,中心员工提前用沙袋围挡,配备抽水泵等抢险物资严阵以待。

 

 

      台风来后,暴风骤雨,汇聚成河,正面侵蚀南开闭所。

 

 

 

      于是我们的南开闭所就成这样——电缆在泡澡,配电设备岌岌可危。

 

 

      当积水势不可挡,四台抽水泵都无法解救这场危机时,中心电工拎着水桶上场了

 

 

    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南开闭所的险情得到控制,确保了半个校区的供电。
 
    二、供水险情——北渠泵房


    我校北渠泵房负责泉州校区供水。本次台风,恰遇农历八月十五天文大潮,海水倒灌,北渠水位持续上升,泉州甚至一度出现谣言说“北渠水位超高,泉南水厂取水口面临被淹危险,可能造成全市范围内停水”。华大后勤水厂也险情不断。

 

    台风与天文大潮相会,使北渠水位超过历史最高线,淹没学校水厂取水口,图为供水员工正在察看水位。

 

    学校水厂的北渠泵房如图所示:水泵机组在水中浸泡。

 

 

    泵房被淹导致机组停产,校区自来水制水中断,仅依靠水厂清水池的储水维持供水,水电中心发出停水预通知。

 

 

 

 

 

 

 

    通过紧急增调人员和排水设备到北渠泵房进行抢险,顺利堵住入水口,抽干泵房内积水,两次排除险情,均在半小时内恢复生产,顺利保障校区自来水供应。
 
    三、供水险情——承露泉泵房


    我校承露泉泵房位于工学院停车棚下方(地下一层),台风来临前,中心员工用沙袋围挡,并配备抽水泵等抢险物资严阵以待。

 

    台风来后,积水严重,通过抽水泵抽水以排除险情。

 

 

    室内雨水倒灌情况

 

 

    室内变频控制器进水故障。

 

 

    四、台风过后


    9月16日—17日,丰泽区卫生局、丰泽区疾控中心先后莅临水厂监督检查卫生安全和水质安全,现场对自来水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无异常。

 

  

    “莫兰蒂”已离开,但它带来的影响仍未结束,华大后勤水电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保障校区水电正常供应而奋斗!